這些年,你教會我的事2007/11/27|作者:地兒/文 張小娟/圖我沉靜半晌。一顆嬌嫩的銅豆,要在風雨晴明裡,無數次翻滾,才能給人無限驚喜,一個想在坎坷人間,從無路裡走出路來的人,何嘗不是如此呢。一、相思子上學時,常常念誦一首詩:「紅豆生南國,春來發幾枝,願君多採擷,此物最相思。」於是,我不斷思量,相思子肯定是通體發紅,晶潤可愛吧。於是,在網路對聯室聊天時,我以相思子為題出了一個上聯:千翠捧出一星赤;一個老友笑答:萬古煉就斑斕體。 我說:「有沒有搞錯,相思子是紅的,何來斑斕體?」老友說:「兄弟,都紅了,還那來動人美麗的相思?」不久,他給我寄來十幾粒紅豆。果然光滑悅目,半邊紅,半邊黑,柔和地依偎在一起。像一對隔河相望的男子和淑女,紅的似火,黑的沉靜;一邊如春日的驕陽,一邊如冬天的夜空。望著美麗的相思子,我又想起了老友的話,感覺他簡直像一個哲人。我們常常渴望生活一片光明,卻不知正是生活的殘缺、遺憾和不完美,才造就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和多姿的世界;我們常常厭惡千里冰封的寒冬,飽經風霜的農夫卻欣喜到:「不冷不熱,五穀不結」。佛祖說,對於有智慧有決心的人,這個婆娑世界是最殊勝的修行道場,在這裡修行一天,其成就,勝過在天堂修行一百年,其原因,正由於婆娑世界充滿了艱辛和坎坷。因此,處身長夜難眠的冬季,我們應該有這樣的感恩心。正是冬日冰雪的嚴酷,才潔淨了世界、萬物得以休養、積蓄了能量,最終捧出了美麗的花朵和甜美的果實。二、銅豆小時候,住祖屋時,從牆角裡掏出了一包五穀。布包和許多種子都成了灰,一顆種子卻躺在灰堆裡。看著這近婚禮顧問百年的乾癟皺褶的古物,父親無限欣喜地感慨:「真是一顆銅豆啊。」父親把它種進房前的池塘裡,春風再度,它竟然悄悄地長出了尖尖的小荷和甜甜的心型綠葉。幾年後,滿塘荷花,焰焰如火。夏日向晚對坐,清風綠柳,蜻蜓蛙鼓,清香縷縷,好不暢快。長大後工作了,獨居城市,人事紛紜,疲憊不堪。回了故鄉,在荷塘旁,對著慈母哭了。父親從田地裡荷鋤歸來,見我滿面淚痕,給了我一支煙,默默地坐在那裡半晌,說:「孩子,人除死無大事,你要學學那顆睡蓮籽,只要意志不死,終究會有滿塘荷花的那一天。」挫折苦悶時,我就想起了父親的話,獨自忍淚前行。漸漸地,從一名普通醫生,變成了記者和作家。光陰漸漸在理想之樹上綴滿了綠色。嘗讀關漢卿的詞《南呂一枝花.不伏老》,「我是個蒸不爛、煮不熟、捶不扁、炒不爆、響噹噹一粒銅豌豆,我也會圍棋,會蹴踘,會打圍,會插科,會歌舞,會吹彈,會吟詩。你便是落了我牙,歪了我口,瘸了我腿,折了我手,天賜予我歹症候,尚兀自不肯休。除是閻王親自喚,神鬼自來勾,三魂歸地府,七魄喪冥幽酘酘」我沉靜半晌。一顆嬌嫩的銅豆,要在風雨晴明裡,無數次翻滾,才能給人無限驚喜,一個想在坎坷人間,從艱辛無路裡走出路來的人,何嘗不是如此呢。三、九制地黃父親總是帶著年幼的我,從河堤灌木叢裡,挖來帶露頂花的地黃,用酒、醋等一遍遍蒸、曬,要歷經九次。非常辛苦。我問他,為什麼不用普通方法製作的熟地黃呢?它們的藥性不是差不多嗎?父親把制好的給了我一點,入口如火,骨節溫煦,品嚐普通的一制熟地黃,卻平淡如水。父親說,古名醫要求九制,是有道理的吧。不多蒸蒸澎湖民宿曬曬,它們是不能作大用的。年輕時,曾經數次為逝去的愛而傷心欲死,後來,這種折磨又不期而至。我只是平淡地抽了一支煙,看她一眼,就走了。她很驚訝,追問我是不是心裡根本沒有她。我說,我是父親手頭九蒸九曬的地黃,我還有許多事情要做。生活中,沒有人喜歡痛苦,但一個人,也只有經歷無數次痛苦,才能懂得生活的真諦,平靜地對待痛苦,超越痛苦的羈絆,不斷沿著既定的方向前行,成為可大用的精品。  四、早柿子祖屋院裡有一棵柿子樹,柿子早就紅了,我們這些頑童爬高往上攀,摘下來,迫不及待地吮吸它紅鼕鼕的蜜汁。沒有到霜降,就央告父母把它們採摘下來,放在窖裡,燻一燻,取出來趕快吃。離開家鄉上學第一年,春節回了家。父親拿出幾粒碩大的柿子,犒賞我。柿子味極美。我驚訝地問父親,那裡來的這麼大,這麼好的仙物?父親呵呵笑了,說,就是那棵柿子樹上結的。過去,你們嘴急,總等不到它們霜降後成熟,今年你們不在家,我就讓它們自由的長,長得如拳頭般大,黃皮紅心,人見人誇呢!父親的話,讓我若有所思。後來,入世既深,終於明白了,你要想成為不平凡的人物,就要忍住心頭的寂寞和慾望,等待理想和才智充分成熟。曾這樣勸慰一個一心想早點到社會上發展的小兄弟,他聽了,繼續求學,從專科生成長為國內經濟領域的教授,前不久,見了我,稱謝不已。我說,沒什麼,我也正在努力成長自己的柿子呢。五、甜果一位鄰居患了糖尿病,勸他不要吃甜水果。時間長了,他漸漸放鬆忘了警惕,一貫喜歡水果的他總是偷偷食用。由於血糖沒有控制好,很快出現了併發症,雙足壞死,截肢了。水果富含營養,也很有味情趣用品道,但對於一些人,它無疑是一種慢性毒藥。人世間,由殺盜淫妄而博得暫時慾望滿足的甜蜜,如一夜情、抽大麻、嫖娼等等,像甜果,吃起來很欣快,卻不知道,因此造成的無邊苦楚正在等待他的到來。佛陀說,刀口舔蜜,忽然舌斷。堪為悲慧之音。六、一包蜜家裡闢了一畝地,種起了甜瓜。甜瓜成熟時,我專揀大的吃。父親卻專找歪把、坑凹小的吃。有一次,父親遞給了我一個,說:「嚐嚐怎麼樣?」我不情願地吃了。卻有了出人意料的驚喜。它無比的甘甜瞬間滾過我的口腔,勝過了我曾吃過的所有甜瓜。父親說:「你們沒有經驗,歪瓜趔棗是最甜的東西了。有人叫它『一包蜜。』呵呵,小傻瓜。」我們常常忽略那些不起眼的人物和醜陋的東西,卻不知道,這些其貌不揚的人和物中,或許就隱藏著令人驚訝的「一包蜜」你抱著傲慢的態度,最終遺憾的只能是自己。七、吃甘蔗姐姐吃甘蔗時,常從頭到根,一節節吃。哥哥卻相反,吃著吃著,就沒了味道。甘蔗的頭是微酸的,根卻異常甜。精明的人,辛苦一天下來,就先從微酸的地方吃,愈吃愈甜,最終連世界都被薰染得無比甜美。而草率、隨性的人,往往先揀最甜的吃,愈吃愈倒味,把情緒都弄壞了。人生猶如甘蔗,年輕時讀書,賺錢工作是無比辛苦的事情,但它能給你帶來愈來愈甜的至味;早戀、翹課、盡情玩耍是甜蜜的事情,但它帶來的卻是愈痛苦乏味的人生,猶如倒吃的甘蔗。道理或許都懂,但面對甜和酸的對比,落實如何吃法時,卻是考驗一個人勇氣和智慧的試金石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永慶房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n45knxl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